曲水

【梦间集】归来·续 工部琴x无剑

*我流无剑
*bg向注意
*ooc有
*小学生文笔
摸鱼第二弹,续篇又名“我喜欢的人总是文绉绉的我又听不懂该怎么办”。

许是来的路上吹了凉风,才到客栈的第二天,工部琴就不小心染上了风寒,看他好不容易有了一丝红润的脸色又变得苍白,我懊悔自己没有将他照顾好,主动担起了为他熬药的任务。
客栈的老板娘不过双十年华,为人热情好客,我借用客栈的小厨房熬药,几番交流便和老板娘熟络了起来,也由此了解到了再过几日就是襄阳城最盛大的庙会。
“我看姑娘是和姑娘的夫君一同来的,又是外地人,不如趁着此次机会和姑娘的夫君去逛逛?”老板娘如是说。
我谢过老板娘的好意,一边滤尽药渣,一边摇头否认:“老板娘误会了,我与那人并非夫妻。”
老板娘很是惊讶的样子,她道:“原来是这样,我看姑娘和那男子很般配,就以为是夫妻了,希望姑娘不要介意。”
我摆手示意她不必如此,端起盛满了汤药的碗往客房走去,只是我还未接近房门,极力压低的咳嗽声便房间里传来。
我在门前站定,空出左手敲了几下门。
“请进。”
我推开门,工部靠坐在床上,听见推门的声音,便向我望了过来。
“工部,来,喝药了。”我扯出一个微笑,几步走至他床前,将手中药碗递给了他。
我看他面色不改地喝下一整碗汤药,有些吃惊。那药在熬煮的时候我曾偷尝了一点,一股难以言说的苦涩味瞬间盈满了整个口腔,好一会儿才散去,以至于我不得不去附近的店里买了蜜饯来冲淡嘴里的苦味。
工部喝完药,又咳了几声,将空碗放在几上,他皱着眉,似乎也不喜欢这药的味道。
我拿出油纸包,解开绳结递与他,他先是疑惑我给他什么东西,待看清里头是蜜饯之后,无奈地抬头看着我:“为何要给我?”
“虽然说良药苦口,但是这个药实在是太苦了,我怕工部你受不了。”我替他摊开油纸,从中拣了颗蜜枣塞进他嘴里,工部也只好慢慢地嚼着,咽下之后才道:“我常年与药为伴,早已习惯了。”
“就是因为你身体不好,我才这么担心啊。”我在床边坐下,给他掖了掖被子,“如今入冬,好不容易养得好了些的身子又不行了,这风寒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好,我听老板娘说过几日就是庙会了,真想带你去看看……”
“你不必如此担心。”他从被子里伸出一只手,拍了拍我的肩,“一直闷在这屋里实在无趣,无剑,麻烦你将我的大氅和琴拿来,我抚琴与你听罢。”
我忙将他的大氅和琴拿来,见他披上衣物,两手拨弦,奏起了曲子。
曲至结尾,我感慨道:“有幸听到工部的琴曲,我此生无憾了,此情此景,倒是让我想到‘高山流水’这个典故。”
工部琴但笑不语,只是垂眸抚琴,待到一曲终了,才抬头笑盈盈地看着我道:“高山流水尚不合适,‘琴瑟和鸣’如何?”
我正准备喝一口茶,手一抖,茶杯摔到了地上,碎成了几片。
琴琴琴……琴瑟和鸣?!
我正在组织语言,工部琴却转移了话题:“你方才所说的庙会,主人在世时我曾去过,如今不知可有从前那般热闹。”
“庙、庙会定然是十分热闹……只不过是风俗可能和从前相比会有些不同。”
“总归是襄阳。”他道。
我只当他那句话是无心之言,便舒了一口气,抛在脑后:“工部你先好好休息,庙会的事之后再说。”
我端起空碗,正欲起身,工部拉住我的手,问道:“无剑,你可知‘于以求之?于林之下。’的下一句?”
“……不知”
他笑着摇头:“也罢,有一日你自会明白——”
“这句诗的下一句,是‘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’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68)